您的位置:首页 >政策法规>详细内容

政策法规

教育部学生体质测试规定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17-10-2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

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,解读刚刚印发的《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》、《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》、《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》三个文件。按最新规定,每名学生每年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,并按成绩分别打优秀、良好、及格和不及格等级,结果将进入档案,作为升学重要依据。

 

国家体质测试最新标准

测试项目

组别

小学一、二年级

身高、体重、视力、坐位体前屈、50米跑、1分钟跳绳

小学三、四年级

身高、体重、视力、坐位体前屈、50米跑、1分钟跳绳、1分钟仰卧起坐

小学五、六年级

身高、体重、视力、肺活量、坐位体前屈、50米跑、400米跑(50米X8往返跑)、1分钟跳绳、1分钟仰卧起坐

初中以上学校

身高、体重、视力、肺活量、50米跑、1000米跑(男)、800米跑(女)、坐位体前屈、立定跳远、引体向上(男)、1分钟仰卧起坐(女)

说明:凡测试项目后未注明性别的,男、女生均应测试。

A 变化

1 每个学生每年要测体质

现状:中小学以抽测为主

按照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要求,每个学生每年都要参加相应的项目测试。全日制普通小学、初中、普通高中、中等职业学校、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都要参加体质健康测试。与往常不同的是,新标准中,强调每个学校每学年要按照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对本校所有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每年均直接将本校各年级测试数据,经当地教育部门审核后报送至教育部“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”。在各地上报测试数据基础上,教育部将综合考虑学校类型、学生性别、年级学段、区域布局等因素,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学校作为考查样本,进行测试工作和测试数据的现场抽查复核。

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“目前学生体质测试在高校中的普及率较高,大部分高校有体质测试。不过,在部分中小学,体质测试形同虚设。学生体质以抽测为主。这次新规定将学生体质测试放到更重要的位置。”

2 体测结果作为升学依据

现状:部分高校与评优挂钩

教育部表示,此次颁发系列“办法”的主要目的是深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、学业水平测试和考试制度改革,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。学校要制作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》,规范记录每一名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及其评定等级。记者了解到,项目测试的单项与总分的评价等级分别为:优秀、良好、及格和不及格,满分为100分,其中,90分及以上为优秀;75~89分为良好;60~74分为合格;59分及以下为不合格。

小学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书,初中以上学校列入学生档案,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。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高等学校学生评优评先、毕业考核或者升学的重要依据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,现有的体质测试只在部分高校中与评优挂钩,“在东大体质测试良以上才能参评三好学生。”东南大学体育系蔡小波主任说。

3 中学大学人人要测长跑

现状:长跑可用“跳台阶”替代

记者了解到,从今年起,学校将执行新版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,并把结果上传至教育部数据库。学生体质测试分为三个部分,分别为:身体形态类的项目包括身高、体重;身体机能类的项目包括肺活量等;身体素质类的项目包括跳绳、50米、坐位体前屈、引体向上、1000米、800米等。相关专家介绍,与原先的标准相比,最新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主要有3个变化:一是删除了统一的测试项目,取消了选测项目,“比如过去高校800米和1000米测试可以用跳台阶来替代,现在每人每年至少要测一次长跑。”二是普遍增加测试项目,小学低、中、高3个年级段,测试项目在原来基础上分别增加2至3个,初、高中直到大学各年级也新增了3个测试项目;三是除了身高、体重,各年级段均测试的项目还有视力和跑步,显示了教育部对学生视力、耐力与速度的高度重视。

B 调查

取消长跑喊了N年

“天哪,以后每年都要考800米。”南京一所高校的大三女生听到这个消息惊讶不已,“我们还以为长跑要取消了。”随着学生体质的下降,越来越多的学校在体育运动会中取消了长距离跑步项目。体质测试中,由于长跑过去只是一个选测项目,“有的学校今年长跑明年是跳台阶,一年一轮,有的学校干脆取消长跑。”

取消长跑喊了N年,为何还会保留呢?南京市体育学科带头人、南航初中书记罗京宁分析道,现在强调长跑是更加注重学生的耐力素质和心肺功能的锻炼,耐力跑需要平时积累,对增强体质更有效,也促进学校和家庭更注重学生平时锻炼。“所以国家对于中学生使用的男生‘1000米长跑加引体向上’和女生‘800米长跑更具有实用性。”

初中男生能做引体向上的没几个

“我们班里有二十几个男生,但引体向上能做上5个的寥寥无几。”南京秦淮区一所初中的体育老师感叹道,现在的孩子体质确实不够强。而采访中更加让人无奈的则是高中生的体育锻炼,不少学生表示,过多的学业压力,让自己根本无暇锻炼。

“其实,如果学校都能够按照国家课程规划,开足开齐体育课,组织阳光体育活动,那么按道理,学生体质达标应该不成问题,问题的关键在于,学校有没有实实在在地去落实?采访中,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,比如小学一二年级有4节体育课,每天都有大课间等体育活动,按道理孩子的户外活动量是够了,但现实是很多小胖墩出现了,很多孩子的体质不能让人满意,学校办学是不是真的重视体育?体育课的教学到底高不高?这些都是值得探究的。“令人感慨的是,很多学校上报的检测数据,往往都比实际要漂亮很多。这就不得不考虑,学生的体质检测,目前都是学校自己在做,如何在操作上保证其真实性?”

C 影响

体测对学生有哪些影响?

可能会关系到学生评优评奖

“我们学校每个学生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国家体质健康的测试,并且会按要求将测试结果上报到国家的数据库中。”南京市芳草园小学校长谢晓富告诉记者,不过学生的素质报告书中现在只有一个体育总成绩。这次国家要求把学生的“体质指标”放入到孩子的素质报告书中,会促进学校和家长更注重孩子的体质提升。

那么,体质标准纳入到学生的素质报告书,会对学生有哪些影响呢?“一方面,学生体质测试成绩究竟如何显现是一个问题,究竟是在素质报告书中单列出来,还是显现在体育成绩里?不管如何,体质素质对学生的评优评奖会产生一定影响,另一方面,家长也会更在乎。”采访中,南京一位名小校长建议道,既然小学书面作业量已经从政策角度上进行了约束,那么为什么不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“体育作业”呢?

体育中考会有什么变化?

中考体育向体测“靠拢”

除了小学以外,根据国家此次学生体质测试的要求,初中以上学校要将学生体质测试结果列入学生档案,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。“体育成绩在南京中考中已经占了40分的分值。”南京有关人士分析, 2014年南京体育中考项目中已经增加了长跑项目。2014年体育中考的考试内容具体为:第一选项为3分钟跳绳或1000米跑(男生)、800米跑(女生);第二选项为50米跑或立定跳远;第三选项为投掷实心球或引体向上(男生)、一分钟仰卧起坐(女生)。“不过根据国家学生体质测试的项目,南京学生现在必测长跑和引体向上或仰卧起坐,那对南京学生来说,为了中考拿高分突击技巧性项目训练是不行了,这对促进学校和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是好事。”

体测安全如何保证?

将出台体育运动风险管理

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解答,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校园日常体育活动一样面临运动伤害的可能,保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工作的健康、安全和有序开展,必须加强管理,加强学生运动安全教育,依法处置测试期间学生人身伤害事故。

此外,教育部正在组织研究“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管理办法”,加快建立包括教育、预防、控制、应急、救济在内的运动风险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,支持学校体育发展和学生科学锻炼。

 

【打印正文】

相关信息